台灣大學校總區 望樂樓三樓302臨床步態檢查室 連絡電話:02-33663299

腦性麻痺簡介

*腦性麻痺(Cerebral Palsy, CP)泛指大腦中樞系統在幼兒時期受到損傷的綜合症狀。在大腦發育成熟之前、生產時、或者生產後至幼兒三歲前都有可能發生損傷。而大腦的損傷常導致運動機能發生障礙。
由於控制運動方面的中樞受到傷害,將直接地導致肌肉控制不良,因此腦性麻痺病人在肢體控制上比一般人來得無力而且僵硬。但腦性麻痺患者的肌肉通常不是完全癱瘓,但其傷害可能會影響動作以外的其他腦部區域,因此腦性麻痺兒童可能同時有視覺、聽覺、語言或學習上的障礙,而這些多重障礙,彼此間更會互相影響,而使得診斷上更為困難。
腦性麻痺本身為非進行性的疾病,即病患中樞神經受損的情況不會惡化。然而由於肌肉僵直或無力的症狀,長期下來仍會導致肌肉骨骼方面的病變,如關節畸形、攣縮、甚至脫臼的情形發生,因此腦性麻痺的患者需要適當的治療與照顧。如能及早復健與治療,不僅可以避免肌肉骨骼系統的惡化,更能促進其動作功能的發展,而將腦性麻痺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。

沒有留言: